onlyaguest

留言给我动力,常年深坑可能一留言就更了你信不信,不信试试2333
翻旧坑请善用合集。
爱全职,爱海贼,爱火影,古剑仙剑系列魔道祖师等等乱七八糟的cp都吃,杂食性动物,没节操的墙头草233333,冷CP控
留言给我动力,抽风性日更或者季更

© onlyaguest | Powered by LOFTER

【蓝雨中心】月圆未满,酒至半酣

154.

所谓最美好的事情,大约并不是在你最好的时候遇到最好的我;而是那个青葱的我碰到那个生涩的你,然后并肩走向最好的样子。

这颗种子,抽芽长叶,碰到过风霜雪雨,也碰到过艳阳高照,干过涝过,苦过甜过,最后开花结果。这个过程,叫做,成熟。

 

155.

啊啊不要慌,我们并没有风格突变,这只是一句台本上的台词,是喻文州试镜过的一部文艺片里面的台词。

那是一部嘉世旗下一个小成本制作的文艺片,不是嘉世的主要人马打造,但是胜在编剧是一叶知秋,这是刚刚和黄少天一同出道的喻文州试镜的第一个角色。

那是一个扫地僧一样的角色。年轻的主角在大学毕业踏入社会的第一天,就那样巧合的遇到了这样一个在世俗的意义上已经很成功的作家。然而这个作家有个奇怪的毛病,喜欢把自己还未发表的作品大声的在大街上朗诵出来。主角就在作家诵读这句话的时候同这个作家擦肩而过。

那会儿喻文州正拿着台本对着镜子练习的时候,黄少天正在一边拉筋,抬起头看了他一眼,有点奇异地摇了摇头。喻文州停了下来,从镜子里看在身后拉腿的黄少天问:“怎么了,少天?”

黄少天龇牙咧嘴地将腿又往下压了一点,挠了挠头说:“你那个剧本我昨天也看了,叶秋这人虽然坑了点,但是剧本肯定还是好的,没啥问题,我觉得吧,感情语气还有动作倒是没问题,但是吧,就像西红柿炒蛋没放糖一样,单纯看的看不出来,却还是总觉得好像少了点什么。”

说着,黄少天擦了把汗站起来,开始做今天音乐开声的日常训练准备,顿了约莫好几分钟,又补了一句:“虽然说大约永远没有最好的样子,只有更好的样子,不过就现在而言,大概是,我们还没有彻底走过这个过程吧,总觉得,谈这句话,太早。”

 

156.

喻文州皱着眉头想了想,若有所思,然后早早结束了今天的训练去找自己考古那位学老教授喝茶。站着给老师倒上茶叶,看着老师手上还举着放大镜在看复原图,喻文州就问了:“这复原图老师能给再讲一遍不?”

老教授推了推眼镜眼睛一瞪:“这张图我记得这学期你们导论课上王助教给你们讲过的,文州,又翘课了?”

喻文州乖乖端上茶叶,然后把从包里拿出这个学期的小论文翻开来:“那不能,我这学期的论文有用到过这张图,王助教已经讲解得很全面了,但是,我听说这张教科书上的图是您老手里出去的?”

老教授眯着眼睛读了小论文里那段图片的引用,抬起头来打量了一下喻文州,笑了起来:“要点都抓住了,那你怎的还要再听我讲一遍?打得什么小算盘来着?”当下也不追究,倒是撸起袖子来用笔虚虚圈了一下那张复原图的瓶口部位:“北宋的东西这里都是有个习惯性的弧度,但是呢,你看这个构图,如果这瓶子和常见的弧度一样,你会不会觉得这个制式用来装东西是可以的,用来装饰却不够有美感呢?这瓶子啥时候挖出来的记得吧,贵族墓,还是个皇后墓,必然更需要考虑装饰性。前段时间碎坑清扫最后一遍,就真的找到了这块大缺口上面的一小片残片,那个弯曲弧度也恰好印证了这个说法。”

老教授摩挲着这张复原图纸淡淡的笑起来:“考古呀,最有意思的不是你能一下子看到多少完完整整的东西和真真切切的历史,而是你本就只能得到这些一块儿一块儿的碎片,也不知道能有多少运气最后能像这幅图一样得到一个盖棺的证据,但是你在慢慢读懂它们,听懂它们,你在慢慢学会欣赏它们,就是最开心的事情啦。当年我刚踏入考古这一道啊,也有点儿入了行就这么干下去的意味在里头,后来才晓得,这越看,自己明白的越多,就觉得自己明白得太少啦。”

喻文州都没有看那张图,那图早就记在了心里。他只是认真看着自家老师的脸,眼睛一下子亮了起来,笑着摸了摸鼻子:“您手上出来的图,那肯定您亲自讲和被转述,感觉不一样啊。”

 

157.

一个礼拜之后,试镜之前喻文州又在镜子前面读这句词,黄少天眼睛一下子圆了:“哎哟我说文州,你这是去哪里进修了,那说不上来的味儿好像全了啊,这你得跟我说说,你这是在哪儿顿悟了来来来说说看!”

喻文州读完台词,将自己的小论文二改版收进了包里,打开门走出去,回过头来冲黄少天笑:“要是试镜过了,我就告诉你啊少天,怎么样?”

 

后来蓝雨有了一个传统,定期会请一些学科的教授啊,艺术家啊,作家啊,退役军人啊甚至哲学家来训练营,就讲他们自己领域的一个overview。后来有好事者说蓝雨好好的经济公司不做,想跟着转型办大学怎么的,蓝雨常年不解释,喻总就笑笑深藏功与名。

亲身去接触去灼一批已经到达一个人生和阅历阶段的人,究竟和所谓的演艺技巧,是不一样的。

 

158.

后来,喻文州并没有拿到那个角色。

那个一叶知秋刚刚兼起了编剧的弄出来的小剧本,被嘉世主推的年度贺岁片冲掉了投资和档期。对,就是那个传说中爆冷到让金熊奖吵得劈翻捣乱,最终一票之差惜败于霸图的《英雄》的《斗神》

其实喻文州试镜的时候,这个消息刚刚在嘉世内部做出决定,然而那个下午的面试还是继续进行了。一叶知秋看着站在面试间中间,捧着一本笔记本,大声诵读出那段所谓成熟的文字的喻文州,那份气度和一呼一吸间的气场,根本不像一个刚刚出道的新人可以达到的高度,俨然就真的是那个剧本里年过半百,阅遍浮华参透人生的大能。

一叶知秋抽着烟沉默了很久,最后在后台把喻文州拦了下来,然后跟喻文州说,三年,三年之后,你再来找我,如果你还有兴趣,我会有一个,很适合你的角色给你。

然而不过也就三年之后,喻文州和黄少天一起举起了蓝雨电影节冠军的奖杯,这是奠定蓝雨豪门的第一个和最重要的一个大奖。那时候,喻文州接过话筒,抬起头看着下面的长枪短炮,脸上的表情几乎和三年前教授推着眼睛笑起来的样子一模一样,他说:

所谓最美好的事情,大约并不是在你最好的时候遇到最好的我;而是那个青葱的我碰到那个生涩的你,然后并肩走向最好的样子。

少天,蓝雨,谢谢你。


评论 ( 6 )
热度 ( 28 )